部门简介

   广州南方学院体育教学中心,是学院二级管理单位,主要承担我院大一、大二学生的体育教学活动,旨在锻炼学生身体、增强体质;传授基本的体育知识、技术和技能;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思想。我中心始终坚持南方学院“高起点、有特色、更开放”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全程施行学生“自主选择体育项目”、“自主选择任课教师”和“自主选择项目水平等级”的 “3自主”选课模式,走有广州南方特色的体育“课改”之路,即“运动专项普及教学与体育俱乐部提高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将课外体育实践引入体育课程。
师资队伍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是形成学校特色和优势的根本,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我中心教师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了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坚持以人为本、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中心,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
广州南方学院体育教学中心拥有一支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以资深教授学者为主体,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基本。截止到2013年12月12日,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共29名,其中副教授7名,占师资力量的24%;讲师 20名,占师资力量的69%;助教 2 名,占师资力量的7%,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24名,完全能够满足我院体育教学的需要
目前,我中心拥有东西区两个体育馆,东区体育馆内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瑜伽室、武术房 、健美操房、健身房、乒乓球馆等。可同时容纳一千多人。是一个以体育教学为主,兼顾体育竞赛、文艺表演等多功能综合性体育建筑。西区体育馆内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另外还设有两个400米标准田径塑胶运动场、网球场、综合类球场、游泳池和管理办公室等,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体育教学场地的需求。
近年来,我院的体育教育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07年中共中央7号文件),执行教育部《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在教学过程中锐意进取,使我院的体育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群众性体育运动活跃,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不断提高。体育教学中心全体体育教师根据学院领导的部署,秉持体育道德,严守“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工作理念,以“学生为本”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方针和政策。锐意改革、大胆尝试体育俱乐部的教学模式,取得显著的成效。体育俱乐部制嵌入体育教学之中,最大限度地推动了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业余锻炼的一体化进程。从各俱乐部会员中选拔的学院运动代表队在全国和省级比赛中取得优良的成绩,得到了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现有体育俱乐部16个,其中包括学生较为喜欢的击剑俱乐部、瑜伽俱乐部和棒垒球俱乐部等。

技术支持 :Gpowe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