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聚焦体育科研,提升教师核心竞争力
2017-01-08 13:20:42   来源:     点击:

聚焦体育科研,提升教师核心竞争力

——南方学院体育教学中心科研能力培训

 

1月4日下午,现任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第七届教学名师、南方学院教学督导樊莲香教授应邀为体育教学中心开展科研能力培训。樊教授为南方学院体育教师们进行了长达2个半小时的讲座,从项目申请到论文写作切实地为与会教师提出指引和导向。

一、以人为本,培育英才;

樊教授指出大学体育工作贵在以人为本,教学要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体育增强学生体格、塑造健全人格;专业发展从学术研究出发,是体育教师自我成就、部门特色创新、学校提升办学品味的重要途径。在教学工作中挖掘学术研究课题,并将科研成果运用于日常教学,优化体育教学效果,培育英姿勃发的应用型人才。

二、从心出发,砥砺前行;

樊教授以统计数据为依据、个人经验为案例深切分析体育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动机与决心。她提到学术研究的动力源于教师对专业发展和个人价值体现的诉求,开展科研既要持之以恒钻研又要始终保持对学科前沿信息的敏锐度,养成体育科研的生活方式不断奋发前行。樊教授进一步剖析了学术研究的一般规律,详述了立项申请和论文发表的过程与细节,指出论文发表与立项申请是相辅相成的。论文写作首先要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要符合CSSCI体育核心期刊的质量要求,勇于尝试、不惧挫败。

三、打造学术共同体,凝聚团队力量;

樊教授在谈及加拿大的访学经历时,强调科研团队的重要性,介绍国外科研团队的工作方式,提出建立学术共同体,优势互补、团队协作、共同发展,充分利用团队的学术资源,更好地探求学术创新、成果创新。她还勉励教师们感恩学院领导对体育工作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教师要有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要为集体的事业无私奉献。

 

最后,中心何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表示今后学术研讨会将会定期举办,并且组建科研团队、培养科研骨干,开启工作的新篇章。全体教师深受鼓舞,热情高涨。

樊莲香教授简介

    樊莲香,教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艺术体操国际级裁判,中山大学第七届教学名师,美国春田大学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协会副秘书长,艺术体操项目副主任。第十六届亚运会竞赛部负责体操、蹦床、艺术体操三项目竞赛组织工作并担任艺术体操项目副主任。

    近十年在《体育科学》等体育类CSSCI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7篇。出版专著及教材6部。主持及参与教育部、国家总局奥运攻关及省级以上课题21项。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教学成果奖及其他成果奖十余项。

 

 

 

文章来源:体育与教学中心  作者:孙宜辰  摄影:孙宜辰 编辑:秦晓金

 

 


 

 

上一篇: 喜讯:我院学子获2016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决赛冠军
下一篇: 聚焦体育科研,提升教师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
技术支持 :GpowerSoft